学术交流

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作了题为“功能介孔材料的界面定向组装与应用”精彩报告

时间:2020-08-18来源:必赢国际437官方点击:1783


2020814日下午,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赵东元受必赢国际437官方、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特聘教授李桢邀请做了题为“功能介孔材料的界面定向组装与应用”精彩报告。报告会由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路建美主持,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副院长王殳凹、以及医学部、材化部、纳米学院等感兴趣的师生共300余人到会聆听。


路建美代表苏州大学对赵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赵院士一直以来关心与支持苏州大学的发展,并简要介绍了主讲嘉宾的情况,希望大家向赵东元院士学习,开拓新思维,努力做出原创性和颠覆性的成果。

赵东元教授在报告中阐述了其研究团队在界面组装调控,实现取向组装可控合成多级结构功能介孔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基于界面组装调控这一核心思想,介绍了一系列合成多级结构功能介孔材料的新方法,以及利用这些新型合成方法制备的一系列新型多级结构功能介孔材料,如多层核壳、片层结构等,以及半球、中空单开口等非对称多级结构。赵东元教授对其在催化、吸附、分离、光电转化与存储及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应用前景作了展望。赵院士还和大家分享了他大胆而又新奇的想法,把材料制成货车状,车头控制材料在体内的扩散方向和速率,车厢载带诊疗试剂,从而更精确地把控诊疗药物在体内的时空分布,把介孔材料作为载体这一功能发挥的淋漓尽致。赵院士勉励在座同学,做科研要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并将创新的想法付诸实践。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激发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


报告会上,赵东元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尽管炎炎夏日,但大家热情不减,踊跃发言提问,赵院士都耐心地为大家解答。

此次报告,极大地激发了师生们对科研创新性的热情,对广大师生的科学研究有非常重要的启发作用。


赵东元院士简介

赵东元院士主要从事功能介孔材料合成、结构和在催化、电池、生物、水处理等能源方向应用的研究工作。在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700余篇,获中国专利授权39项。论文被引用近11万次h index = 160。被ISI Web of Science列为近十年100名引用率最高的化学家之一(排名65),被汤森路透社列为全球2011-2019化学、材料两个领域高被引科学家;也被列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学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4);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化学奖(2008);国际介观结构材料协会IMMA成就奖(2008);何梁何利科学进步奖(2009);印度化学会Rao Award2013);世界科学院科学奖TWAS-Lenovo科学奖(2016);中国化学会-化学贡献奖(2017);中国分子筛成就奖(2017);国际胶体界面科学Darsh Wasan Award2018);国际Khwarizmi International Award (KIA) (2019)Nano Research Award (2020)。曾任国际介观结构材料协会IMMA主席,国际沸石协会理事,英国皇家化学会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主编(Editor-in-Chief),现任国际刊物ACS Central Science编辑,十几种国际重要刊物如: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Joule等国际刊物的编委、顾问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