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赢唯一官方网站

第二期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临床技术与应用系列培训成功举办

时间:2023-11-15来源:必赢国际437官方点击:139


由必赢国际437官方、苏州大学质子重离子医学研究中心及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离子放射治疗分会联合主办,广州泰和肿瘤医院协办的“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临床技术与应用系列培训”第二期“质子物理技术与实施”培训班于116-10日在广州泰和肿瘤医院顺利举办。

本期培训班邀请来自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离子医学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山东省肿瘤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泰和肿瘤医院等机构的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授课,吸引了众多放射物理领域的物理师、技师、工程师及企业代表参加。

开班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院长、放射医学及交叉研究院院长柴之芳、美中嘉和集团首席质子物理师李左峰向广大学员及参会者致辞。

柴院士表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是与人民生命健康密切相关的重要领域,对于提高肿瘤早期诊断和精准治疗水平、完善辐射防护和医学应急措施、服务核电产业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等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柴院士认为,自1895年伦琴发现X射线以来,放射医学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无论是技术还是前景早已今非昔比。当然,中国的放射医学不仅在临床诊断方面取得了突破,还在放射治疗和分子影像等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并且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医疗需求的增加,放射医学在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放射医学又是一门交叉学科需要与其他学科相互融合,开展多学科的合作研究,尤其是当下比较火热的人工智能领域或将大有可为。近年来,随着社会对放射医学专业人员的需求量大大增加,虽然我国拥有的放疗设备及放射医学专业人员已经较过去显著增加,但仍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标准。柴院士希望未来充分发挥必赢国际437官方、苏州大学质子重离子医学研究中心的专业特色、国内外的影响力以及人才培养优势,通过“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临床技术与应用系列培训”这个专业平台,能够加快我国放射医学领域专业人才培养的步伐,共同推动放射医学的加速发展,最终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左峰教授首先代表美中嘉和集团对大力支持本届培训班的主办方必赢国际437官方、苏州大学质子重离子医学研究中心、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离子放射治疗分会表示诚挚的感谢,向百忙中拨冗前来的专家、教授、讲师表示诚挚的敬意,对慷慨赞助本次培训的企业——中广核医疗科技(绵阳)有限公司、陕西秦洲核与辐射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亿比亚(北京)粒子加速器技术有限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加本次培训的每一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近些年来,质子重离子治疗在中国发展迅速,患者数及治疗中心不断增加,成为肿瘤放疗发展的一个热点,而医学物理师作为专业技术人员,早已成为放疗领域不可或缺的存在,但是国内现阶段物理师的数量却难以满足放疗需求,缺口巨大,与医学物理师相关的专业培训与认证体系亟待完善。凭借国际领先的Probeam质子治疗系统以及由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实力雄厚的医疗团队,美中嘉和集团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在质子治疗领域形成了技术先进、经验丰富等优势,已发展成为推动国内质子治疗领域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为了给全国放射治疗行业从业者提供系统培训,助力培养我国放射治疗行业领军人才,美中嘉和集团开展“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临床技术与应用系列培训”,此系列培训第一期于今年4月成功在苏州大学举办。系列培训第二期的主题定为“质子物理技术与实施”,独特之处在于史无前例地采用理论结合实践的全新教学模式,让学员不仅可以在课堂上学习专业的理论知识,还可以进行上机操作,充分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未来系列培训将从同时从不同的教学方向,向不同岗位的学员包括但不限于放疗医生、物理师、剂量师、工程师、技师、护士、工程建设人员、管理人员等提供专业培训。最后,李左峰教授预祝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预祝学员们学有所成。

开幕式结束后,为期五天的专业培训正式拉开帷幕。课程培训期间,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周菊英教授带来题为“质子放疗的历史及临床应用”的精彩报告,从发展质子重离子的必要性、发展质子重离子的历史、质子治疗的临床应用以及质子重离子放疗面临的挑战四方面详尽地进行了讲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离子医学中心首席医学物理专家卢晓明以“Physics of Particle Beams”为主题进行了授课。山东省肿瘤医院放射物理技术科主任、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医学物理系主任尹勇教授的授课主题为“质子束流产生系统及照射技术”,主要讲述了束流产生系统、束流输运系统、束流配送系统等专业内容。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物理学院副院长赵永涛授课的主题为“重离子物理及重离子放射医疗”,授课内容涉及重离子物理基础、精准放疗新机遇、重离子放射医疗、同位素药物研发、硼中子俘获医疗及未来展望等。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涂彧教授授课主题为“质子重离子加速器防护要求”。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放疗科副主任黄晓延讲授的主题为“新建粒子束治疗中心的考虑因素”,主要分享了编制可行性报告、质子治疗系统的技术指标、选择厂家、建筑设计等内容。

广州泰和肿瘤医院放疗科副主任袁太泽的授课主题为“质子治疗的放射生物学”,他从质子的RBE及影响因素、质子RBE变化的临床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中广核医疗科技公司研发设计中心副主任张小虎的授课为题“质子治疗系统产品配置与选型”,主要涉及质子治疗系统产品配置、质子技术临床应用及选型、临床创新技术等方面。广州泰和肿瘤医院放疗科张书源以“质子放疗剂量学测量设备”主题,从质子放疗剂量学简介、绝对剂量测量设备、束斑测量设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研究员陈辛元博士,美中嘉和集团放射物理部副主任、广州泰和肿瘤医院放疗部物理副主任郑沅水教授,广州泰和肿瘤医院放疗科贾亚军三位讲师分别以“质子放疗的质控标准及规范”、“质子放疗剂量学及绝对剂量标定”、“质子系统的验收”为主题进行精彩的讲解。

广州泰和肿瘤医院放疗科杨义峰、广州泰和肿瘤医院放疗科贾亚军、广州泰和肿瘤医院放疗科李章民分别以“CT值与质子相对阻止本领的转化”、“质子计划系统的临床调试”、“质子放疗系统的周期性质控”为主题进行了授课。

苏州大学客座教授傅深、苏州质子重离子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美中嘉和集团中方首席放疗专家傅深教授以“未来质子放疗技术”为主题进行授课,从质子技术发展的临床、生物、物理三个领域展开了详尽的阐述,并分析了质子技术未来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培训班的每一位学员都获得了实操的机会,培训讲师们也为大家进行了实际案例的详细讲解,学员们纷纷表示讲师讲解详细,收获了满满的专业知识。

经过五天紧张的学习,“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临床技术与应用系列培训”第二期“质子物理技术与实施”培训班在广州泰和肿瘤医院院长钱朝南教授和美中嘉和集团首席质子物理师李左峰教授的致辞中圆满落幕。

钱朝南院长向远道而来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表示感谢并给予厚望。钱朝南院长表示,学海无涯,学无止境,这次培训暂的培训既是一次静心思考、充电蓄能、强化本领的好机会,也是增进友谊,取长补短的好平台,未来希望30名学员将带着这些所学、所得、所获,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在自己所在领域内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共同携手为我国放射治疗行业的发展作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李左峰教授向本次培训班的主办方、协办方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培训期间学员们认真学习的态度给予高度赞赏。李左峰教授表示,放疗物理师是推动放疗技术进步的科技人员,是制定癌症放疗方案的“幕后工程师”,更是守护辐射安全的幕后英雄,希望30名学员未来能够共同携手推动医学物理的发展和进步,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理念,造福广大肿瘤患者。希望未来有更多人参与到培训班的活动当中,共同促进离子放疗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