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赢唯一官方网站

柴之芳院士荣获“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

时间:2023-12-04来源:必赢国际437官方点击:75


近日,在第十二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院长柴之芳教授被授予“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并作了题为“浅谈环境放射化学”的大会主旨报告。

柴之芳院士获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右二)

柴之芳院士长期致力于核技术方法学和同位素示踪研究,并将其应用于生物环境等交叉学科中,在若干重要元素的分子-中子活化分析,铂族元素丰度特征,金属组学,环境毒理学和纳米安全性,核爆炸现场快中子谱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成果。现从事核能化学、金属组学和纳米生物效应研究。在核技术领域主持了4项基金委重大基金,并合作组织了1项重大研究计划。已单独或合作在Nature, Science及其它刊物中发表了逾600篇论文。曾任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的领衔委员等。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中科院杰出成就奖等。2005年获国际放射分析化学和核化学领域以诺贝尔奖得主George von Hevesy命名的最高奖, 是发展中国家第1个获奖人。

柴之芳院士几十年如一日,在环境化学领域辛勤耕耘,为推动我国环境化学关键问题研究、政府重大环境决策以及环境化学科学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柴之芳院士

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于2017年设立“环境化学杰出成就奖”, 两年评选一次(与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召开年同步),每次评选1—2人。如获奖人年满75岁,则奖励名称为“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奖项授予在环境化学领域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中作出长期系统的贡献、取得原始创新性或创造性成果;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和污染控制重大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对环境化学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突出贡献;在国际化学研究中有重要影响的国内外本领域的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