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赢唯一官方网站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23年度终期科普绩效自评报告(必赢国际437官方)

时间:2023-12-11来源:必赢国际437官方点击:107


2023年度,必赢国际437官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坚持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继续开展“与核同行”系列科普活动,累计受益公众10万余人次。《辐射与健康科普丛书》荣获“典赞·科普苏州”年度优秀科普作品奖,“强核有我,医心卫民”—辐射与健康科普志愿研习项目荣获2023年度长三角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蛛“锶”马迹,溯源为民》荣获全国“+X大赛一等奖。基地在“魅力之光”讲解员大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在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终期考核获评优秀。基地获批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江苏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获批苏州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场馆建设类)1项,基地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科学传播力量。

1.苏大放医必赢国际437官方科普展示大厅

 


图2.苏大放医必赢国际437官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


一、点亮“两弹一星”精神火炬,弘扬科学家精神。

基地紧扣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要求,挖掘和整理1964年建系办学以来学院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亲赴核爆现场和核电建设现场的历史事迹和实物,整理并展出钱三强、王淦昌、吴德昌、阮长耿、柴之芳等众多院士题词手迹以及核爆现场取样的图片和原始数据手稿等珍贵内容,策划“两弹一艇”工程展陈区、科技自立自强展陈区、院士甘为人梯展陈区、与核同行工作展陈区四个展区,打造“核你同行”科学家精神实景展教场所。2023年度通过微信公众号设立预约通道,每月定期对外开放,接受团队以及个人预约,基地“核你同行”科学家精神实景展教开放了265天,其中双休节假日开放了100天,接待了4100人。形成浓厚的科学家精神弘扬氛围,以实际行动点亮老一辈科学家家国情怀、事业为上、责任至重、以医报国、以核报国的精神火炬。2023年,必赢国际437官方入选江苏省和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获批苏州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项目。“核你同行”科学家精神展览及“核星启航”科学家精神宣教活动获评2023年度江苏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特色展览和活动。


3.苏大放医必赢国际437官方“核你同行”主题展览


 二、搭建科学传播大舞台,助力“双减”进校园。

围绕科普赋能助力“双减”,积极开展科普资源进校园活动。举办韩辐杯“核你一起,医学解密”科普创意绘画大赛颁奖典礼和院士专家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学校、星海实验中学、及苏州中学。组织“与核同行”——苏大放医必赢国际437官方开放日活动,与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学校科创俱乐部联合,探索与中小学深入融合新模式。举办“核星启航”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节系列活动,走进苏州工业园区第一中学、苏州市工业园区朝前路实验学校和苏州市工业园区金鸡湖学校,结合学校需求,利用学校资源和特色,因地制宜制定特色的“科学节”方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周光明、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胡士军教授、李桢教授等走进中小学校园,以科普讲座的形式向青少年科普科学知识。此外,活动还融合科普讲座、科技展览、科创竞赛、科创小实验、科普小讲堂等形式多方位展开,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让青少年学生感受科学实验的无穷乐趣,探秘神奇的核科学世界!以全国科普基地为牵引,搭建了科学传播育人的大课堂。系列活动成果显著,获学习强国、江苏科技报、引力播、苏州科技、苏大科协、姑苏晚报等媒体报道,累计参与人数近1人,获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和成效,积极发挥了科普助学、科创促学的作用。

4.核星启航”——周光明院士科普讲座走进朝前路实验小学

5.核星启航”——走进朝前路实验小学

6.核星启航”——走进苏州工业园区第一中学

7.核星启航”——走进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学校


三、开发科普“互动式课程”,打造研学体验科普精品。

2023年度,按照教育部关于暑期高校实验室面向中小学生开放试点的要求,组织教授、博士讲师团成员,带领大学生志愿者开发“核星”启航科普特色课程,突出世界科技前沿、科学发展规律、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精神融互动性、创新性、趣味性于一体,以暑期研学营、开放日活动为载体,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开放。学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核你同行”主题展区,学习并感悟“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参加“超能小医生(碳-14)”、“奇趣细胞(氟-18)”、“能量工厂(铀-235)”、“探秘显微镜”四大研学课程。自苏州、无锡、南京、上海和广州的87所学校的近1000名同学和家长参加了该活动。在线相册同步直播点击关注量超6.8万人次。聚焦青少年科学求知需求构建深度研学多维立体课程,助推“双减”和科创意识培养。为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贡献力量。

8.苏大放医必赢国际437官方暑期研学营、开放日活动

9.苏大放医必赢国际437官方暑期研学营、开放日活动(科学实验)


四、科技资源引领原创科普,斩获核科学传播成果。

发挥基地在氚废水处理等系列科技成果优势,全面开展系列科普宣讲。抓住福岛核废水排放的事件,在科普中国网络账户发布了22条包含核辐射、核废水等内容的科普小文章及视频。柴之芳院士领衔的科学家团队在中国科协《科学家讲科学》、人民网、央视《新闻调查》等节目开展相关核科普。邀请必赢国际437官方专家学者对涉核相关基础科学问题进行撰稿解读,邀请大学生志愿者对相关文章进行深入解读和理解,绘制相关科普图文,配合实验室科普公众号以及科普课程的开发和设计,一共设计了三个系列相关科普图文,包括福岛核污水知多少、核污水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核污水里的“氚”是什么。相关报道关注度超1余人。

发挥基地科技资源优势,积极推动科普原创作品。由科普骨干教师组建智囊团,一对一精准辅导原创科普作品。在中核集团第二届科创大赛核科普赛中,视频作品《我们离得开辐射吗?》获得三等奖,在第八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总决赛中,《蛛“锶”马迹,溯源为民》作品从82所高校及涉核单位1287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一等奖第二名,达成连续两年蝉联全国一等奖的成绩。本年度还获得全国三等奖2项,优秀奖3项。获江苏省核学会优秀科普作品奖9项。此外,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柴之芳领衔主编,相关专家参与编写的《辐射与健康科普丛书》荣获“典赞·科普苏州”2022年度优秀科普作品奖。

10.《蛛“锶”马迹,溯源为民》作品获得全国高校“核+X”创意大赛一等奖


五、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地科普能力。

2023年度,基地承办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经验交流会暨核科普讲师培训班。组织科普小组成员参加2023年度科普宣贯培训班和核科普讲师培训班,提升团队骨干科普能力。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参加“核星启航”大学生核科普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华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福清核电站等地参观学习,获评“青年教师领航”实践团项目和省级重点团队立项资助,获苏州大学优秀团队,孙雯雯、彭雪滢、刘雨桐三位同学获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在第八届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启动会上,科普骨干赵琳老师作《与核同行,强核报国—基于科普/科学家精神基地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的探索》经验分享。在中国辐射防护学会2023年辐射防护大会上,作口头报告《基于核科普工作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实践与探索》,被评为优秀报告。在《科普实践》杂志发表科普论文《青少年核科普实践探索与思考—以中国核学会“魅力之光”杯全国核科普系列活动为例》。科普团队的能力不断提升。


11. 2023年度科普宣贯培训班和核科普讲师培训班

2024年度,基地将突出科普工作政治属性,强化价值引领,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坚持服务大局,聚焦“四个面向”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厚植创新沃土,以科普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必赢国际437官方和学校、学院中心工作,新的一年,我们充满信心,将继续为传播科学知识,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贡献力量。

12.“与核同行”科普工作